[2023/ 10/25 早上 9:00 科一館天文台24吋望遠鏡拍攝的金星]

這張照片是科一館天文台24寸望遠鏡使用紫外線濾鏡於2023.10.25早上9點拍的金星(所以顏色是假的),即便是白天,金星也夠亮所以可以透過望遠鏡觀察。
透過紫外光觀察金星時,可以看出一些金星的大氣動力結構。這些條狀的大氣結構相對於地面有非常高的速度。我們把這種相對自轉速度非常快的氣候系統稱作“超快轉動氣候系統”。意思是行星的大氣旋轉速度比行星本身還快,金星就是這種現象的典型例子。金星地表自轉一周需要243天,而快速的大氣結構轉一圈只需要4天(300 km/h)。
除了金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等行星也有這種特性。但地球的情況就不同了。因為地球上有海洋、陸地和山脈,再加上人類的各種活動,這使得地球的氣候變得複雜且多變。

金星在10月24日剛過西大距,最近金星於凌晨從東方升起,直到天亮前都是全天空最亮的星,十分容易辨認。
何謂西大距?金星的盈虧?可參考: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2023/10/24 金星西大距(-4.5等,距角46.4°)

[2023/ 9/21 7:00 科一館天文台24吋望遠鏡拍攝的金星]

這不是月亮,是金星!
大家最近如果早起,在日出前往東邊看,最亮的那顆星就是金星。
而且金星夠亮,在白天也可以用望遠鏡觀察到她。
由於金星是在地球內側的內行星,她永遠不會遠離太陽運行,也就是地球在外面,金星在裡面,繞著太陽轉。
因此在地球觀察的金星,只會呈現出一個凸面,或者是類似月球的弦月狀。因為我們只能看到部分受到太陽照亮的金星面貌。

[2023/4/11 19:00 科一館天文台24吋望遠鏡拍攝的金星]

我們從地面上觀察金星,其實無法看到金星的完全面貌。金星的大氣非常濃厚,表面的大氣壓力是地球的92倍,主要由二氧化碳組成,並且含有大量的雲層,這些雲層會反射陽光,使得金星在天空中看起來非常明亮,但卻難以看清金星的地表。金星是除了太陽、月亮之外,第三亮的天體。在中國古代稱為太白。西方以羅馬神話的愛與美的女神-維納斯(Venus)稱之。由於金星是在地球內側的內行星,她永遠不會遠離太陽運行,也就是地球在外面,金星在裡面,繞著太陽轉。所以我們只會在日出之前或是日落之後,約1.5小時內看到她。中國在金星早晨出現在東方稱啟明,日落出現在西方稱長庚。也因為這樣,在地球觀察的金星,只會呈現出一個凸面,或者是類似月球的弦月狀。因為我們只能看到部分受到太陽照亮的金星面貌。近期,維納斯都會在太陽下山後在西方的低空停留,直到7月底以前都是觀察金星的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