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火星衝」 段皓元攝
火星衝是每隔約780天 (兩年多)火星與地球在軌道上相對接近的時候,此時火星、地球與太陽約略排成一線的情形。這也是為什麼各國大約每隔兩年多就都會在差不多時間發射探測器去火星,因為可以省下許多燃料。
由於地球和火星是以橢圓軌道繞行太陽,所以即便是火星衝,也有相對較遠或是更接近的時候,因此有了「火星大接近」的名詞。此次的火星衝,是相對距離比較近的,媒體也有報導,下一次要這麼近的火星衝,要再等到11年後的2033年6月28日了。
火星呈現紅色是因為地表都是氧化鐵,這兩張火星照片是中央大學科一館天文台24寸口徑望遠鏡於2022年11月21日、以及12月19日拍的。照片中白色的部分是火星北極的冰冠,成分是乾冰(二氧化碳)。
古時候中國人因為火星的火紅的顏色和奇特的運行軌跡(有時順行有時逆行),稱之為「熒惑」。
火星地表時常有沙塵暴,因此會影響我們所看到的火星樣貌。人們把看到火星上黑色而且會變動的條紋當作是運河,因此有了火星上有火星人的想像。事實上,由於火星的大氣稀薄,強烈的紫外線和火星表面的多種化學物質,形成強效的殺菌劑,因此現在地表存在生命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不過火星上的探測車正在努力鑽探研究火星的地表以下是否有生命存在的可能或痕跡。我們也發現火星過去可能有水存在的證據,也許火星曾經有生命在地表存在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