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廷 教授

國立清華大學哲學研究所

現職:

國立清華大學哲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班主任

國立清華大學腦科學研究中心人才培育與產業應用組組長

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實作哲學中心召集人

臺灣哲學學會會長

臺灣邏輯、方法論、科學與科技哲學學會會長

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執行委員

學歷:

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哲學博士

美國奧勒岡大學經濟學碩士

美國奧勒岡大學財務金融學士

經歷:

日本東京大學哲學中心訪問學者 (2012/08/01-2013/01/31,/2013/08,2015/07)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人文學研究中心訪問學者 (2009/08/01-09/15)

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訪問學者 (2009/02/01-07/31)

學術專長領域:

起因與解釋、經濟學方法論的哲學基礎、經濟學哲學、社會科學的哲學、科學哲學、科學方法論的後設哲學討論

 

演講主題

藉由敘事來學習:從一項哲學的觀點談起

摘要:

藉由分析何謂一項科學解釋與說明經濟學家如何構作有關經濟現象的解釋,這次演講首先企圖展示:經濟學家是藉由構作有關這世界的看似合理之因果故事,來理解這世界。藉由相同的方式,我們可以進一步認為:人們是藉由重新設定相關的因果故事裡的因果結構,以便讓新的事物得以適當的方式容納進這個重新設定的因果故事裡,以便來學習有關這個世界的新事物。這次演講以如下的推測作為結論:有關人們針對這世界如何運作所進行的學習方式之解釋,或許對大腦如何運用它的神經網絡以學習這個世界,可以有它解釋上的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