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慶春教授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研究學術專長:

伊慶春為台灣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臺灣大學社會學系學士、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碩士、美國明尼蘇達州立大學社會學博士。

學術研究興趣主要為家庭結構與家庭動態、代間關係、青少年發展、婦女角色變遷等。曾擔任國際社會學社(ISA)執行委員會之委員(2010-2018)、家庭研究委員會主席(2014-2018),目前擔任數個國內外學術期刊的編輯委員和顧問。主持多項學術研究計畫,包括台灣社會意向調查(1991-1994)、私立大專院校制度轉型之研究(1992-1998)、四個華人社會婦女家庭地位的比較(1994-2004)、子女價值觀的代間傳承(2004-2007)以及台灣青少年成長歷程(1997-2020)。

學術論文出版以家庭研究和青少年研究為主,包括2013年由Springer出版之專書“The Psychological Well-being of East Asian Youth”以及主編2019在Journal of Family Issues出版之”Changing Taiwanese Families”學術專刊。

 

演講主題:

國立大學主修科學領域學生之社會成長脈絡:臺灣青少年成長歷程(TYP)研究的一些發現

摘要:

「台灣青少年成長歷程」(Taiwan Youth Project)是一項中研院社會所推動的長期研究計畫。自1999年規劃、2000年正式啟動至今,持續追蹤當年國一和國三的青少年成長軌跡。此長期追蹤研究的主旨在建構臺灣年輕世代之成長過程的本土化研究藍圖,可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2000-2009)重點在探討台灣當前年輕人從青少年初期轉型至成年初期的成長模式,試圖由家庭、教育和社區三方面的交互影響作一全面性的檢視。第二階段(2011-2020)則聚焦在台灣年輕成人的發展模式,從親密關係發展到結婚生育成家、從走出校園到進入社會,意圖了解值此關鍵階段,有哪些社會機制型塑當前年輕世代的生活輪廓?

此次報告將關注臺灣青少年於大學階段主修科學領域者,影響其在不同階段之成長過程的社會脈絡。我們將首先呈現個人的人口社會背景,比較與主修人文社會領域者之異同;接下來則檢視從青少年至成年階段,家庭、學校以及個人面向等之相關因素的可能影響。具體而言,本報告的內容大致包含

  1. 家庭脈絡:家庭類型、家庭關係
  2. 學校脈絡:城鄉別、學校排序、師生和同儕關係
  3. 個人特質:學校成績排名、家庭、婚姻、工作之規範性態度

換言之,我們將試圖了解當前年輕世代在成長歷程中的重要社會脈絡─家庭與學校─是否與個人修習科學領域有所關連。後續研究將可從離開學校進入職場階段切入,比較科學和人社主修者之生涯發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