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物理良師益友計畫

2022 Physics Mentorship Program

一、時    間:111學年度(111年8月1日至112年7月31日)

二、主    旨:藉著跟同學互動與共同學習過程中,讓同學接觸老師的理念(方向)與思路(方法),從而:(1)認識科學作為人類文化不可缺少的元素;(2)啟發其對科學發展、方法、內容、學習、研究的興趣、熱情、品味,(3)瞭解現階段之學習內容及經驗如何與大圖像連接承傳;(4)培養其對未來在科研學習往上攀爬成長旅程中的自信心與面對問題的能力。

三、參加對象:111學年度在學之高中生

四、活動內容:

(1)一年為週期,兩位不同校的同學為一組。(錄取後由導師安排分組)

(2)三人一起選取一項課題,以一年時間共同學習、研究與(或)解決。此課題需與科學或科技相關,但無須是導師的專長領域。可思考題材:太空探索、科學發展歷史、藝文中之科學、生活中的物理等。

(3)每月聚會至少一次,期間可以視訊跟進,分享進度、規劃下回指標。年終作小組專題報告(以英語進行更佳)。

(4)過程中,引進發掘生活中與科技相關的發展與資源 (新聞、公開演講、科普文章與影音、文藝活動… 等),鼓勵同學參與,事後以口頭或文字報告方式討論。

五、報名方式:請於111年4月14日(星期四)前填妥報名表,並將下列備審文件以電子郵件寄至ttss@ncu.edu.tw,主旨請敘明「(姓名)報名2022物理良師益友計畫」,逾期恕不受理。

(1)在校成績證明(正本或蓋教務處戳章之影本)

(2)推薦信

(3)其它有利之備審資料(無則免附)

六、錄取通知:將由各導師依報名文件評定優先錄取順序名單,申請結果將於111年4月29日(星期五)前個別以電子郵件通知,未錄取者恕不另行通知。

七、導師介紹:

單位系所導師
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王子敬
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張元翰
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章文箴
中央大學物理學系伊林
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陳文屏
清華大學物理學系張敬民
臺灣大學凝態科學研究中心林麗瓊

八、注意事項:如因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主辦單位將視情況調整活動內容,請以最後公告內容為準。

九、指導單位:教育部

主辦單位:臺灣科學特殊人才提升計畫(TTSS)辦公室

協辦單位:中央研究院物理所

十、聯絡電話:(03)4227151 分機 65956

聯絡信箱:ttss@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