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介紹

        雖然臺灣中學生在PISA及奧賽項目中屢創佳績,但在基礎科學的整體學術成就與歐美及日本等先進國家比較,尚有相當落差。

        所以本計畫目的在於從各種不同面相探討如何提升台灣的科學教育,並在幾個環節嘗試一些前期計畫,以求從K-12到前沿研究都能有所銜接,並產生協同作用(Synergism)。

        因為科技創新,首要在於穩定度及抗壓性,發掘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以致專業倫理,所以TTSS對少兒教育於認知能力發展以及人格特質的可能影響有特別興趣。

        我們將著手開發在天文及環境科學的教學工具,用以加強108課綱在探究與實做多樣性和視野。

        為因應未來社會趨勢,以及大學畢業學生面對千變萬化的就業環境,我們希望提高有關人文倫理的通識課程以及跨領域的微學分課程的比重。如何讓優秀的臺灣青年科學家有一展所長的機會,也是TTSS關心的議題,所以我們會訪問一些卓越的科學家和大師,收集他們的學術心得和工作經驗,作為借鏡。

研究領域

在本前期計畫執行期間,TTSS將進行下列研究及調查工作:
(1)臺灣及亞洲各國「科學班」就學成效之比較和分析
(2) STEM (理工科)及Gender Gap (性別差距)的調查分析(以普物為例)
(3)大學物理教學方法之比較和分析
(4)歷年研究所國際生就讀趨勢之統計和分析
(5)成立跨校大型研究中心可行性評估

TTSS小冊子_v202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