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歐美一些先進國家,在中小學的天文教育和課程都是有相當規模。反觀臺灣,在中學課程中,天文只是納入地球科學的一小部份,殊為不足,亦不能反映天文學在21世紀已是引領科學創新的前沿領域之發展趨勢了。

因此,TTSS計畫希望在各個環節嘗試增加天文教育的元素。這個全民天文教育(AE4ALL)的初步構想是利用中央大學天文所的設備和教學資源,結合全國各個天文教育團隊的力量,在桃園地區進行幾個先導計畫,從淺入深。如果有成效,再推廣到全國各地,以求由天文教育吸引臺灣學生對STEM學習的興趣,並影響全國社會提昇對基礎科學研究的注意。

1. 晨星計畫

成立天文志工隊,並與國小合作,運用晨光時間講授天文故事及知識,從小培養孩子們對於自然科學的興趣及好奇心。有興趣之學校可電郵致 ttss@ncu.edu.tw 查詢。

2. 桃園天文嘉年華會

透過中大天文台導覽、行動天文館、科普演講、科學實驗演示、天文故事館與天文創意造型比賽等活動,引發全國市民對天文科學的好奇心與學習興趣,讓科學更為普及。

查看更多

3. 高中天文學概論

為加強108課綱的科學探索內容以及推動高中天文教育工作,TTSS邀請中央大學天文所及其它院校的教授,針對高中學生設計課程,並擔任授課教師,解說專業的天文知識提供有興趣的高中學生選修。有興趣之學校可電郵致 ttss@ncu.edu.tw 查詢。

4. 中大天文教育館

中央大學校園內的61公分口徑望遠鏡雖然在天文學研究已功成身退,但仍是非常重要的天文教育平台。目前已裝修圓頂空間,使它成為一個小而美的天文教育館。

5. PICASSO天文繪畫比賽

畫圖說故事可以讓思考更具連結性、探索性與創新,兒童大腦的創造力和想像力是可藉由畫圖培養的,因此推廣PICASSO (Pictures of Astronomy Solar System Objects )天文繪畫比賽。鼓勵兒童將神秘且充滿未知的宇宙畫下來,讓大家見見他們夢想中的奇幻世界!

查看更多

6. 星空500秒  

我們日常生活中有許多常見的天文現象,你知道由太陽發出的光要經過多久的才會到地球?答案是500秒。TTSS想透過這500秒分享珍貴且美麗的天文圖片,邀請中央大學天文所陳文屏教授拍攝影片—星空500秒,帶領大家認識重要的天文主題以及探索宇宙。

查看更多

7. 2022 K-12天文教育論壇活動

此活動目的為讓不同領域的與會者有縱向與橫向的溝通機會,統整目前國內學校 K-12(學齡前到12年級)有關宇宙天文知識的教學現況與困境,並藉由議題對談激盪出適切的解決方案,進而提升彼此發展能量。

查看更多

8. 中學教師天文研習營

本活動目的為鼓勵中學教師投入天文領域專業知識的學習,進而提升學生對天文科學的興趣,達到向下紮根之目的。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