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屏 教授

國立中央大學 天文研究所

導師介紹

陳文屏是中央大學天文所講座教授,專長在以天文觀測手段研究恆星的誕生過程。恆星源自於密度高、溫度低的星際暗雲,以成群的方式形成,重力收縮的過程不僅讓星球溫度升高而進行核反應,也在周圍塵埃盤中產生行星。

我的研究興趣因此包括初生恆星的性質、磁場活動與角動量的演化、大質量恆星如何影響雲氣、星團瓦解,以及行星與棕矮星的形成問題。我另外也涉獵天體時變現象,像是星系核心、恆星,以及太陽系小型天體的光度變化。我熱衷於學習新事物(所以廣而不精),也樂於分享所學(所以囉唆),提醒自己忠於追求真理的良知(所以乏味),先學做人,然後學做科學人,保持好奇心,認真找答案、找問題。

理想中的學生?我也想聽聽理想中的導師是怎麼樣。都說教育目標就是成就個人最好,而要是最好還是不夠好,那可能我「不」夠聰明、「不」夠用功,又「不」遵循方法,如果再覺得「沒有」關係,那就是「三不一沒有」了,這樣當然不容易持續變好。

我如果再當學生,會要求自己頭腦清楚,判斷哪些事情要靠自己,哪些找協助;知道將來想做什麼,因此知道等一下要做什麼,再思而後行。我不總能做喜歡的事,但要喜歡所做的事,認真而不任性。我要常溝通,不只是為了說服別人,而是讓自己立論更清晰。我要認清自己的長處、短處,才知道何時獨奏(個人課題),何時跳上花車(團隊課題)。

個人網頁:https://www.astro.ncu.edu.tw/~wchen/wp_chen/index.htm

聯絡信箱:wchen@astro.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