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建宏博士

中央研究院 物理研究所

導師簡介

吳建宏於香港出生並受基礎教育,1980年來台灣國立台灣大學修讀物理學、1984年畢業後赴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物理學博士學位,後於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作博士後研究,現職該所研究員,研究專長為理論粒子天文物理及宇宙學。

吳博士的研究重點是宇宙的起源 、宇宙的結構、暗物質、和暗能量的性質 。透過物質時空相互作用,來探討早期宇宙的演變,尤其是宇宙開始膨脹時的瞬間,以及如何形成宇宙大尺度結構。暗物質和暗能量的存在是宇宙學的重大發現,可是我們對它們的性質了解甚少,現在可以透過各種宇宙探索和天文觀測,包括利用宇宙微波背景輻射、 重力波等,來探測它們的特性。

吳博士中學的時候,喜歡想像、閱讀、和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大學的時候,喜歡精讀教科書和解題。研究所的時候,喜歡找研究論文。近來則喜歡討論和腦力激盪。專業科學研究以外,吳博士喜歡打球、徒步旅行。

個人網頁:https://www.phys.sinica.edu.tw/directory.php?directory=11&id_key=17

聯絡信箱nkw@phys.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