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元翰博士

中央研究院 物理研究所

導師簡介

張元翰博士於1983年取得台大物理系學士學位,1990年獲得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物理學博士學位,其後續在麻省理工學院任職博士後研究。1994年回台任職於中央大學,20餘年間曾擔任物理系主任,理學院代理院長,以及國際長等職位。並獲得物理講座教授榮譽。2020年轉任中研院物理所研究員。

張元翰的專長為粒子物理實驗,早期工作以對撞機實驗為主,曾參與Mark-J,L3,及CMS等實驗,進行探測器研發建造以及物理分析。在2005年後逐漸轉向粒子天文物理實驗,參與AMS實驗,在太空中研究宇宙射線中的反物質與暗物質等現象。近年工作重點在暗物質的研究,推動以超高靈敏度量子設備尋找極低質量暗物質的實驗。

張元翰除了科學研究外,對歷史與科幻小說很有興趣。歷史故事訴說過去,科幻小說預測未來,對於活在當下的我們都可提供借鑑。張元翰閒暇時喜歡騎單車在山區道路遊走,欣賞山水美景。

個人網頁:https://www.phys.sinica.edu.tw/directory_en.php?directory=11&id_key=153

連絡信箱:changy@gate.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