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敬 博士

中央研究院 物理研究所

導師簡介

王子敬於香港出生並受基礎教育,1981年赴英國牛津大學修讀物理學、1984年以一級榮譽畢業、1990年於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取得物理學博士學位,後於瑞士歐洲粒子物理中心(CERN)作博士後研究,1997年加入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現(2021年) 職該所研究員與副所長,研究專長為粒子物理實驗。

王博士在台灣以中研院為根基,主持「台灣微中子實驗」(TEXONO)研究計畫,組織國際團隊,開展嶄新的低能區探測器技術,並於台電核能二廠內蓋建『國聖微中子實驗室』,探索微中子特性,並獲得世界水平的成果。團隊培育的外籍研究生於異地開枝散葉,其中包括催生了世界深度最高、容積最巨的『中國四川錦屏山地下實驗室』,並開展 CDEX實驗,找尋宇宙的暗物質。TEXONO團隊,現正與國內外科研單位合作,開展偵測重力波的研究計畫。

專業科學研究以外,王博士希望能活在此時此刻,觀看觀察世間繁複互動後之普遍原理,喜歡旅遊與其中的體驗、藝文活動的欣賞與被其感動的瞬間。

個人網頁:www.phys.sinica.edu.tw/~htwong/

聯絡信箱: htwong@phys.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