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敬民 教授

國立清華大學 物理系

導師介紹

張敬民於1965年香港出生並受小學、中學及大學教育。1987年在香港大學取得一級榮譽學士學位。1988-1992年在美國的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完成博士學位,主要從事理論粒子物理及現象學研究,特別應用在對撞機物理上。畢業後,先後到過西北大學、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及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當博士後研究員。在2000年來台灣,首3年在國家理論中心擔任中心科學家,在2003年8月進到清大物理系專任副教授及在2004年8月升為正教授。現為清華大學特聘講座教授,研究專長為粒子及天文粒子物理現象學。

張敬民的研究就是抽象理論和實驗觀測的橋樑,包括了高能物理、宇宙學和天文粒子物理學,尤其是對於制定有效的戰略來發現新粒子。研究重點是質量的起源、各種作用力的統一理論、時空結構、暗物質的性質。質量的起源與弱電對稱破缺與有著極密切的關係。希格斯玻色子就是弱電對稱破缺的證據,透過探討希格斯玻色子的特性,從而了解弱電對稱破缺的過程和內中的機制。透過物質之間的交互作用,來探討宇宙演變,特別是對撞機 LHC 物理就是模擬早期宇宙開始時的千萬份之一秒,能量殲滅與物質之產生等等。暗物質存在毫無疑問是宇宙學近年的重大發現,但是科學家對暗物質的了解非常有限。現在可以透過各方面的實驗,包括天文觀測、反物質探索、對撞機實驗等,來明白暗物質的特性。

專業科學研究以外,對深度學習在粒子實驗中的應用以及引力波檢測感興趣。除了工作,張敬民探索信仰的本質和問題,因為經歴過天父的愛,樂意將福音介紹給學生。對於張教授來說,引導學生最好的方式就是給他們更多的自由,讓他們選擇方向,然後他可以給出一些指導。如果他和導生能一起學習新東西就更好了。

個人網頁:http://phys.site.nthu.edu.tw/p/406-1335-58820,r3581.php?Lang=zh-tw

聯絡信箱:cheung@phys.nth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