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林教授

中央大學 物理系

重要經歷

中央大學物理學士、美國Rutgers大學物理系博士。曾任美國 Materials Research Corporation計畫科學家、中央大學物理系主任、國科會物理學們審議會召集人、國科會自然處處長。

獲亞洲傑出研究獎、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國科會特約研究獎、教育部學術著作獎、教育部國家講座、ISI 經典引文獎、中華民國物理學會會士、美國物理學會會士、中研院院士、中央大學國鼎獎座。

研究領域

電漿物理、薄膜技術、流體物理、生物物理、複雜系統。

導師簡介

伊林教授1973 年中央大學物理系畢業,1975 年服役後入美紐澤西Rutgers 大學物理系博士班,從事流體與電漿物理研究,1981 年初完成博士學位,進入紐約州 Material Research Corporation 研發部門從事電漿濺鍍、電漿蝕刻、電漿化學氣象沉積等半導體薄膜機台與薄膜製程設計研發工作, 1975 年秋返中央大學物理系擔任教職至今。並先後擔任物理系主任與國科會自然處處長等行政工作。

   於中大前十年工作以前述電漿薄膜系統中電漿與薄膜物理為主。1994年首度以實驗證明懸浮於電漿中大量微粒,透過每一微粒所攜近萬電子所產生強大庫倫作用力,可展現固、液、氣等不同狀態。此研究開啟電漿物理界通往凝態物理研究的新橋梁,可用數位光學影像技術追蹤大面積中每一粒子運動軌跡,探討三態中微觀尺度的結構、運動與非線性波動行為。後持續以非線性複雜系統與動力學的觀點,進行上述諸領域的前沿研究。並以所發展的顯微觀測、數據分析與多體複雜系統物理了解的基礎,探討多體生物系統如細菌與細胞組織在微米尺度的結構與集體動力行為。更以對非線性電漿波與粒子交互作用所建立的觀點,探討非線性水波中所展現的普世動力行為。

除研究工作外,過去數十年並與中大物理系同仁共同努力,開創透自主學習、做中學、專題研究為本的大學部物理教學與課程改革,引領學生享受探索創新的過程。

個人網頁: http://plasma.phy.ncu.edu.tw

電子信箱: lini@phy.ncu.edu.tw

連絡電話: 03-425-4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