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鳳 特聘研究員

馬國鳳宜蘭人,就讀於蘭陽女中、國立中央大學地球物理系,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畢業後赴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取得博士學位,為台灣知名地震學家。主要專業領域為地震學、震源力學,知名貢獻為首度觀測到大型地震斷層的滑移帶厚度、量化計算生成地震的能量,發表均向地震研究等。

馬國鳳從小就非常喜歡數學,在大四修研地震學時,課堂上教授的波動方程式是指引她一頭栽入地震學研究的契機,自此立志成為地震學家。1993年返回台灣任教於母校國立中央大學至今,並醉心於深愛的研究工作。1999年台灣集集地震的發生,更促使馬國鳳加深將所學所用回饋大眾的志向,將自己的地震學專業投入到防災減震上。

馬國鳳教授現為台灣地震科學中心首席科學家、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國立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全球地震模型組織會員。她獲得了多項國家獎項,包括國科會傑出研究獎、教育部國家獎學術獎(2007年)。中華民國十大傑出女青年(2000年)、第4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2011年)、第17屆國家講座(2013年)、2019年美國地球物理學會會士(2019年)。

馬國鳳於2017年創立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致力於地震災害風險評估研究,目標科學研究實用化,將學術成果應用至相關產業界,降低地震災害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