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essor Anne-Marie Lagrange

Important experience / 重要經歷
Centre National de la Recherche Scientifique (CNRS)
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
Observatoire de Paris
巴黎天文台
Member of the Academy of Sciences (France)
法國國家科學學院院士
National Order of the Legion of Honour (France)
法國榮譽軍團勳章
National Order of Merit (France)
法國國家功績勳章

Introduction / 簡介
Professor Lagrange 致力於研究繪架座(Constellation Pictor)中的繪架座β(Beta Pictoris),她曾於1980年代發表的論文中,研究於繪架座β附近新發現的岩屑盤(the disc of debris),其中更有各項的線索指示附近會有一顆質量重大的行星,但當時的科學界對此說持懷疑態度。後來,Professor Lagrange利用調適光學(Adaptive optics),結合透過甚大望遠鏡(Very Large Telescope)的直接影像(direct imaging)持續對此區域觀測。透過各種現代的影像分析工具與2003年及2008年收集的資料作分析,並透過不同影像中的參考星的影像作對比,Professor Lagrange終於發現了太陽系外行星(exoplanet) 繪架座βb (Beta Pictoris b)。

在2019年,Professor Lagrange及來自全球的團隊宣佈發現了一顆巨大行星繪架座βc (Beta Pictoris c),質量約為木星的九倍,與地球距離63.4光年遠。透過分析十年收集的資料,並利用徑向速度量測(radial-velocity method),又名都卜勒光譜學(Doppler spectroscopy),終於發現了這顆巨大行星,這次的發現讓天文學家裡能對行星系統的形成及早期的演變有更多的認識。